浙工大干部教师热议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数:2871

8月24日下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连日来,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及时贯彻部署落实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的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为“战略先导棋”“制胜关键招”“民生必答题”的重大意义,鲜明指出了高等教育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方向”“主抓手”“主攻点”“主动力”和“主阵地”,为高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充分凸显了高教强省建设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意义,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打造高教强省新名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吹响了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冲锋号。

校党委书记蔡袁强表示,今年是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建校70周年。立足新的时代方位,学校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密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大力汇聚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加快形成高水平成果,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整体性跃升,努力在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中“走前列、当先锋、作示范”,为我省“奋力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高翔表示,学校要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扛起担当、加快突破、勇攀高峰,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聚焦重点、聚力突破,深入实施领军人才汇聚、标志成果登峰、平台能级跃升、全球声誉提升、一流治理赋能等“八大攻坚行动”,加快实现学科高原造峰,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打造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一流人才生态和优秀人才集聚高地、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高地,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我省“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方双喜表示,尽快将工大建成全国一流高校是浙江省发展所需,工大发展所需,更是全体工大人所盼。作为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把握重点建设方向,积极谋划,有机整合全校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兵力,构建特色明显,独树一帜的一流学科体系。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需瞄准国家“双碳”战略实施重大需求,力争突破相关“卡脖子”关键技术,服务于地方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陶新永表示,会议强调要在高能级平台上求突破,打造成果转化“集聚区”、在标志性成果上求突破,促进高水平大学、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深度互通、优势互补。希望后续能把创建高能级平台的有组织科研范式上升到省级层面顶层谋划,通过省政府顶层谋划推动省属高校高能级平台建设,以平台吸引人才,以平台和人才的融通推动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才能真正实现科技、人才、教育的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吕鑫表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离不开人文社科专业在发挥浙江人文优势、构建省域特色教育知识体系的关键作用。学校人文社科专业建设应当以服务浙江发展为目标,以加快新文科建设为引领,立足于工大专业优势,推动文科与理工科、文科之间交叉融合,积极发展文科类新兴专业,推动原有文科专业学科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以构建具有省域特色乃至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着力推进省域现代化、创新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谭大鹏表示,人才引育、绩效分配、岗位评聘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因素,关联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与高教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新的时期、新的目标,必然要求新的突破。高教人事管理要在进人条件、绩效总额、高岗比例等多个层面落实相关举措,为教师队伍内在质量提升按下加速键,扎实助力浙江省高教高质量发展突破战。

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晓表示,会议指出,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主攻点”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要促进高水平大学、高能级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深度互通、优势互补,全面锻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硬核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意见”重要工作部署,用一流理念引领一流发展,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增量选优、存量提质、变量制胜,把人才强校战略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和优秀人才集聚高地,助力学校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

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建国表示,学院要牢牢把握此次机会,坚持以人才引领驱动、学科建设为主线,全力培养卓越化工人才,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化工,坚持“四个面向”布局科研方向,面向大产业,锚定高精尖。以科研新范式加速培育若干具有重大影响的成果,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强“两个基地”做出新的贡献。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仁朝表示,学院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四个面向”和“立地顶天”,不断凝方向、筑平台、出人才、出成果,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不可替代的生物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策源高地。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表示,学院将聚焦浙江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围绕学校提出建设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实施已有优势特色团队的“登峰工程”和追求卓越的“文化工程”,助推学校早日实现奋斗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容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以更高标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作为建好主阵地、守好主渠道主的首要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