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会

来源:文 党委宣传部 徐铖铖 图 人文学院 袁九生发布时间:2023-08-13
浏览次数:1870

8月10日至11日,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会在枫桥学院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动力,以“双一流196工程”为牵引,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机制、新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强大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献礼“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提出20周年和学校70华诞。

校长高翔在会上作《胸怀梦想 追求一流 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主题报告。高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学校提出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的重要办学指示,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本质要求。谋划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内涵要求,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中把握发展趋势,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握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培养造就大批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高翔深刻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浙江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布局和学校的发展基础,提出了学校面向未来的发展愿景。新发展阶段,要以“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放眼全球,对标一流,建设一所更有梦想、更有作为的大学。他强调,要瞄准世界一流,加快形成卓著声誉,着力打造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一流人才生态和优秀人才集聚高地、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高地。在发展格局上,要链接全球、深度合作,在发展方式上,要聚焦重点、聚力突破。

高翔强调,突破“双一流”,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应有之义,也是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要增强使命感、危机感,全力以赴集中攻关。一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实施“一流治理赋能行动”,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二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实施“卓越人才拔尖行动”,加快建设开放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三要以人才强校战略为牵引,实施“领军人才汇聚行动”,加快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四要以高能级平台建设为重点,实施“平台能级跃升行动”“社会服务迭代行动”“重大成果破冰行动”和“人文社科振兴行动”,加快提升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五要以深度有效合作为路径,实施“全球声誉提升行动”,加快构建链接全球的开放办学体系。通过全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凝聚一流共识,坚持一流品质,塑造一流文化,争创一流学科,建设一流高校。

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赋予了高等教育更宏大、更高远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战略方向,更大地释放了发展空间。学校正处在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发展攻坚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刻。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主动谋篇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蔡袁强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优势再塑造。一要充分发挥重要办学指示精神指引的政治优势,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找准前瞻性的战略定位,持续提升使命引领力。二要充分发挥学科协调共生的综合优势,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全面构建高质量的办学体系,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三要充分发挥深度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系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标志性的重大成果,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四要充分发挥勇闯改革新路的先发优势,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实践示范性的改革举措,持续提升内生驱动力。五要充分发挥自觉追求卓越的文化优势,努力优化一流发展环境,着力营造进取性的文化氛围,持续提升文化凝聚力。

蔡袁强强调,高原筑峰,打造一流学科,是新时代的国家命题,也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要聚焦战略目标,攻坚再发力。一流学科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服务战略、体现引领性是立身之本,集聚优势、突出特色化是成事之道,提升内涵、强化高质量是必由之路。聚焦其规律,打造一流学科,重点要解决“做什么”和“谁来做”两个问题,一要在开阔国际视野中把握前沿、在有组织的科研中对接需求、在扩大开放合作中提炼问题,加快凝练方向,打造“增长极”。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选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完备的人才梯队,积蓄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快凝聚合力,建强“主力军”。

蔡袁强强调,干部是学校战略的参与者、推动者、执行者,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关键期,广大干部要坚持四个“相统一”,要强化战略执行,动力再增强要坚持使命引领与责任驱动相统一,切实发挥好学院、学科的主体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厚植教育情怀。坚持目标牵引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盯目标,加强动态监测、过程评估,以问题为突破口,加强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找出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把握学科建设的整体性、协同性,以“非对称”赶超实现引领性突破。要坚持改革赋能与文化塑造相统一,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的向心力、凝聚力。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提出20周年和建校70周年。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此为新起点,谋划、落实好学校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跑出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会议就高质量地做好亚运会赛事的承办工作、校庆的各项筹备工作、迎新的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等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会议期间,学校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科研院、社科院、人事处、人才办、国际处、党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汇报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路径和对策举措;化工、生工、药学/协同中心、机械、信息、土木、管理、设建等学院(中心)代表,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作专题工作交流。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会议还表彰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2022年度学校优秀中层干部、“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中层干部优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学校党政领导、院士、省特级专家、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党委各巡察组组长、省党代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一流学科负责人、国家级科研平台负责人;校级直属研究机构、校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学校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地方研究院负责人、校办企业负责人、优秀年轻干部和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参加会议。


蔡袁强讲话


高翔讲话


职能部门发言


学院发言


小组讨论发言


颁奖仪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