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勍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环肽构建及多肽偶联药物设计方向新进展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朱勍发布时间:2023-08-08
浏览次数:3329

近日,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朱勍教授团队以江南娱乐电竞(中国)有限公司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文章《Modular Synthesis of Clickable Peptides via Late-stage Maleimidation on C(7)-H Tryptophan》,并被编辑重点报道。生物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鹏为第一作者,2021届博士研究生刘江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朱小梅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朱勍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杂志是Nature系列期刊中的综合类子刊,最新IF为17.694。

该课题组的研究打破常规环化策略的局限性,利用过渡金属铑作为催化剂,在温和的条件下成功实现了多肽色氨酸惰性C(7)-H键上位点特异性马来酰亚胺环化,具有很好的底物兼容性,并制备了22-41元环的环肽。还利用色氨酸取代的马来酰亚胺与巯基的点击反应特性,发展了一种快速、高效构建多肽偶联药物的独特方法。以整合素靶向多肽RGD为例,通过色氨酸C(7)-H的马来酰亚胺环化反应构建了具有高整合素亲和性的RGD环肽,然后通过与含巯基阿霉素之间的生物正交反应成功构建了多肽药物偶联(PDC) RGD-GFLG-DOX,并经分子互作、流式细胞术及竞争性等实验,验证了该PDC药物化合物比常用的DOX具有更好的选择性、结合亲和力和抗肿瘤细胞增殖活性。这种快速制备环肽的策略可能成为构建PDC的强大工具,在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9703-y#Sec16


过渡金属铑催化色氨酸C(7)-H键马来酰亚胺环化反应


 过RGD-GFLG-DOX与DOX的分子互作、流式细胞术及竞争性实验


文章重点报道图片